「雲上太陽,它總不改變,雖然小雨打在臉上,雲上太陽,它總不改變,哈哈,它總不改變!」滂沱大雨中,車子在崎嶇的山路奔馳著,同工們在車內輕輕地唱著這信心之歌,我心中有著沉重的壓力,「再下雨,怎麼上山裝假牙━這一年來的奔波,豈不徒勞?」;轉念之間,一段上帝的應許在我心中,讓我穩定了不少。
  「耶和華啊,我投靠祢,求祢使我永不羞愧,...因祢是我的巖石,我的山寨,所以求祢為祢名的緣故,引導我,指點我。」(詩篇30:1,3)
  去年(2005年)9月第三次上涼山義診,為康復村(痲瘋病村)村民拔牙,填補蛀牙,當我篩選病人時,告訴他:「這些蛀牙已經很大,又搖動了,需要拔牙,以免造成更大的疼痛及傷害(蜂窩性組織炎,牙周病)」。但他卻告訴我:「不拔牙,固然會痛,但拔了牙,我怎麼吃?不補牙(作假牙),不給拔牙!」。這一段話,深深觸動了我的心,這群軟弱,孤單,被世人隔離的人中,我能在他們僅剩的一些年日之中,給他們享受一些「食物美味」的機會嗎 ?雖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,更必須付上許多的代價,但一股「愛」與「憐憫」湧上心頭。當下心中定意━為他們裝置「假牙」。
  當我把這個決定和多位關心我的朋友們分享時,同時我收到四封E-mail,他們希望我思考幾個問題,包括:
  痲瘋病患口腔黏膜是否有病變或缺少感覺(如四肢末端神經麻痺,造成手腳指頭因此斷掉),長久戴活動假牙,封閉和壓迫黏膜,會產生什麼嚴重傷害?
  他們手部指頭斷掉,是否能自行裝卸,清潔假牙?
  口腔內裝置大片活動假牙,異物感,不舒適感是否會造成他們不願戴?
  在義診短時間內(一個星期),醫師或是齒模技師可以完成幾副完美的假牙,滿足眾多病人的需求?
  醫師在診療過程中,近距離多次的接觸是否容易受感染?如何預防?
  雖然都是善意的提醒,然而扭曲的顏面和殘缺的手指、腳趾,令人驚恐,加上不可預期的治療效果,一度使我十分沮喪。━「何必呢?何必自找麻煩呢?」感謝神,在這時刻,上帝藉著一個姊妹的提醒-「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,但要凡事察驗,善美的要持守。」(帖撒羅尼迦前書五:19-20),讓我再度燃燒起火熱的心,積極來面對解決困難。
  透過介紹,認識了在樂山療養院聖望長老教會的胡牧師,得以親自拜訪,檢視教會內痲瘋病人裝活動假牙病人口腔內的狀況━他們口腔黏膜和我們是完全一樣的,是可以裝假牙的!和齒模技師研究討論,幾度的更改計畫,終於訂下了2006年康復村痲瘋病人的咀嚼重建計畫。

  【一】四進涼山取模-2006/8/13-17
八月13日與張任緯弟兄(中台牙技系畢)一同前往。在高溫幾度停電,悶熱的房間內,一一為篩選好的病患,磨牙預備,照相紀錄,印模,灌石膏模型及部分拔牙,幸好有二位本地醫院的醫師及另一位遠來的醫師幫忙,四位醫師和一位技師全力配合,終於完成18人21付假牙的印模工作。傍晚,小心捧著今天的戰果-石膏模型下山,沿途這些痲瘋病人向我們揮手━眼中充滿著期盼,「千萬千萬要全部都順利完成,我們豈能讓任何一個人失望?」我心中默默禱告。

Cultural shock―文化差異(衝擊)
  從早上工作開始到下午兩點鐘左右,修女們說午飯已經預備好了要我們停工吃飯;當短暫午餐後回來,原來已經印模好的病患,很安靜的坐在板凳上等候,一直盯著我們看(為了預防印模,灌模失敗,我們請他們等候,直到石膏模型已硬化後,檢查沒問題後再回家。)有一位病患忍不住,向我抱怨說:「我們早上從山上下來,到現在都沒有吃飯,肚子已經很餓了,假牙什麼時候做好,我們可以吃飯?」我一聽,幾乎傻眼了!我不是今天早上一開始就告訴過他們,今天是取牙模,三個星期後我會再來把做好的假牙安裝上去,他們怎麼聽不懂?,這下可糟糕了!!原來在這鄉下有定期市集,流動攤販擺個攤子,幫人拔牙(很不衛生),在缺牙兩邊牙齒上,綁上細細的鋼絲固定住,再在缺牙處補上速成樹脂,立即可以使用(當然是不好的!)這就是他們所認識的假牙,也是他們所期待的假牙;我們所講的『假牙』,竟然有如此大的差距,當場我心中受到相當大的衝擊,不知道如何描繪正規的『假牙』,才可讓他們明白接受,我該怎麼辦?場面一度很緊張,他們也十分不解!感謝主,,上帝讓我用合適的話語,向他們誠懇的解釋,最後他們似懂非懂地接受了。━一昧的用自己的想法(自認最好的方法),強加在他們身上,恐怕不一定是他們所需要的,也會被排斥的,「進步」是需要被教育、學習和時間。

54℃
  當我們回到車上準備回去時,司機告訴我們,車上量室外的溫度計,上面是54℃(據報導,四川、重慶今年是50年來最高溫),難怪在工作時,穿著長袖不織布隔離衣;幾度的停電,衣服全都溼透,調印模材料及石膏,尚未調均勻就立即硬化不能使用了;張弟兄告訴我,石膏的臨界溫度是45℃,超過時會硬化的很快,無法使用;硬化太快,印模材料(藻膠)及石膏變形率會太高,對未來製作、裝置假牙會有很大的問題的,萬一下次來時裝戴不上去,那可怎麼辦?━我又能怎麼樣?只能仰望主的憐憫!

【二】牙模的製作2006.8/18-9/8
  小心翼翼把牙模拿回台灣,與牙模技師討論,三個原則:
體積盡量小━減少壓迫,不舒服的感覺,免得他們不戴
方便取下戴上━他們手指頭有些已僵化或消失了,不能自由運動。
容易修磨調整━模型變形很大,需要大量修磨。
感謝中映技工所楊先生,真是天才,精心設計突狀的金屬架子,方便他們取下,每付假牙都費心的製作,並應我們的要求,把一貼紙『2006 MSI』及「愛心」壓入假牙內(洗不掉),且如期完成了!

【三】圓夢之行--2006.9/9-9/17
  一個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心,帶著這些假牙成品,我們終於要出發了!
我很感恩,因為上帝為我所預備的同行人員是最棒的,有林昇澤醫師(第三度上涼山),許碧玲(曾任牙科助理長十多年,具有豐富領導、訓練能力),吳淑暖(護理師,現任院牧部);事先多次的聚集、禱告、分派工作(他們私下自己的預備,比我要求更多更多,令我感動)。

A康復村━
  走過熟悉的吊橋,又來到了康復村,學校已開學了,也有多位村民在等候著。

a.口腔衛生教育:
  「兩隻老虎」的衛教歌,帶動他們活潑的氣氛,簡單的衛教,贈送他們牙刷盒(內有牙刷、牙膏),看他們努力的學習、使用,能感受到他們的喜悅。

b.假牙的裝戴:
  此次也有兩位當地醫師配合,因此可同時看三位病患。懷著敬畏的心,一個又一個的裝戴━『祂使我永不羞愧!』(聖經詩篇三十一:1),每一個假牙都很順利地裝戴上去,沒有一個人是失望回去的。
*原來只剩一顆牙的,現在都有牙齒了,看他笑的多開心。

*缺牙、臉部凹陷的婦人,現在多麼好看!
*上下頷不能咬合的,可以恢復咀嚼功能。
在充滿驚喜、感謝的聲音中,我們順利地完成14人16付假牙的裝戴。

c.裝、卸、保養的訓練:
  許碧玲助理耐心的一對一教導他們熟練的裝上、卸下假牙,清洗保養假牙;這些人努力的學習,用那殘缺的手指,一次又一次不放棄的嘗試,令我動容━他們如此「珍惜」我們的付出的!一剎時,眼淚不禁奪眶而出。能為這些人作一些事,是那麼地有意義!
  與他們告辭,瞧--他們笑的更燦爛了!


d.感恩:
  當我們正作最後一個假牙裝戴時,停電了,差一點無法完成。然而修女告訴我們,前二三天山區下大雨,已經二天都沒有電了,今天早上才有電,聽了好感恩,若是我們早一天來或是今天又下雨停電━那我們豈不是連一付假牙也無法安裝上?人可以做好一切的準備,但上帝掌管這一切!感恩。

B康復村
  為了再一次看見這群深山中的小朋友,我們毅然勇敢上山。市區雖然下雨,山區卻沒有下雨、陰天,登山小路,因著前天下雨而更踏實,拿著柺杖、水瓶、外帶O2瓶,對我頭髮斑白的人,的確是挑戰,然而我們都順利克服了。
a.口腔衛生教育:
  「兩隻老虎」衛教、贈送牙刷、教他們唱歌,並分享了『楊恩典』的故事━勉勵他們上進,「愛」在我們當中,喜樂也在我們當中。

b.裝戴假牙及義診:
  我為一個小朋友裝前面假牙,她是因暴牙,去年我幫她拔了上顎前面侧犬齒,一直耿耿於懷,特別為她做了假牙,讓她笑的更燦爛,她很高興!
我們也為當地痲瘋病患拔了不少牙齒。看到當地的牙醫師不忌諱的與我們起工作、拔牙,讓我欣慰。幾次以來,他們勇敢的跨出去,願意突破他們心中的障礙,去接觸幫助他們自己的同胞!

醫院示範教學
  此次我們為醫院添購了牙科X光機及齒列矯正器材,安排了臨床示範病例,也編了講義作演講,醫院牙醫師們虛心的學習,相信未來他們會因著硬體的改善,而有更大的進步的。
  彷彿作夢般,上帝扶持著我們、帶領我們,順利完成2006年『涼山有愛』圓夢之行!內心充滿感恩(對上帝、同行伙伴、當地朋友、康復村村民、小朋友以及用心、支持為我們此行奉獻的朋友),我在想:『故事就到此嗎?還是有未了的事待作呢?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hua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